寰枢关节脱位诊断依据

2008-09-21 00:00:00 来源:

  寰枢关节脱位有两种情况,一种是枕部受到向前的暴力造成寰椎横韧带断裂,或齿突骨折导致寰椎向前移位;另一种是头部受到轴向旋转暴力,损伤了翼状韧带和寰枢侧块关节囊韧带,使寰枢关节过度旋转。后一种情况称为寰枢关节旋转脱位。这两种病理状态均依赖于影像检查才能确诊。当颈椎屈曲姿势的侧位X线平片见到寰齿前间隙大于3mm(儿童大于5mm)提示寰椎横韧带断裂。如果有齿状突骨折,在颈椎侧位片及开口位片上可以见到骨折线或骨折移位的影像。横截面的CT可以观察到寰椎横韧带的起止点是否有撕脱骨折。如果横截面CT影像见寰枢关节旋转角度超过47度,即可诊断寰枢关节旋转性脱位。
  我们常见到一些转诊来的患者被外院诊断为“寰枢关节脱位”。这些患者并没有经受很大的暴力伤,有些甚至没有外伤史,只是因为颈痛就诊摄了开口位X线片,见到齿状突与两侧寰椎侧块不等距。有些病例CT横截面上也见到两侧寰齿侧间隙不等距。这些病例都经过了牵引及支具治疗,均未能纠正“脱位”,个别病例甚至因此而做了寰枢关节融合术。我们认为,对这些病例作出“寰枢关节脱位”的诊断是不恰当的。从解剖学角度看,如果没有暴力外伤史,寰椎横韧带、翼状韧带、关节囊韧带和齿状突均完整,就不可能出现寰枢关节脱位。寰齿侧间隙不对称可能是正常解剖现象,没有临床意义。Sutherland曾做过尸体的正常寰枢关节寰齿侧的研究,发现在中立位时,两侧寰齿侧间隙是有差距的,两侧差值可以达到2.1mm。作者认为这是正常的解剖学变异。
  我们建议,对于怀疑寰枢关节有损伤的患者,如果左右旋转动作对称、自如,屈颈侧位X线平片见寰齿前间隙在正常范围,就可以除外寰枢关节脱位,避免因寰齿侧间隙不对称而做出无意义的诊断和治疗。
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